lemon juice

【蔺靖】夫诸

山海经系列之一

关键词:宠物    @楼诚深夜60分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启禀圣上,涿安郡近日频发大水,良田损毁百余亩,房屋倒塌千余座,赈灾事宜刻不容缓。”

“启禀圣上,这水患……恐怕有隐情。”

“隐情?什么隐情?”

“近日有民众称,见一四角白鹿于水患处角戏,众人围之而不得。何况涿安郡以往从未有过水灾,老臣妄加揣测,此物恐是水灾兆星夫诸,应尽早诛杀为妙。”

“嗯,那这样,赈灾的事,户部先拟个章程出来。这夫诸嘛……”梁帝扫了扫朝堂上站着的百官,看见了正好换防回京的皇七子,“景琰啊,你带几个人去杀了吧。”

萧景琰坐在马背上,心中忿忿。水患已起,应是尽早安顿灾民,疏通河道方为正经,却叫自己去杀什么凶兽。可惜自己向来不受宠,除了领命别无他法,只希望户部能尽快处理赈灾事宜,民众也少受些苦。

不论萧景琰怎么想,这夫诸还是得抓。萧景琰寻着当地民众的指引,埋伏在了水患下游,蹲了三日三夜,终于寻着些端倪。

那日夜色将至未至,林间远处慢慢探出一个身影,依稀是鹿的形状,只略微小一点,蹦蹦哒哒地进了萧景琰埋伏好的包围圈。

萧景琰一挥手,训练有素的兵士快速围了上去,那夫诸一声惊鸣,转身奔逃,却是天罗地网,毫无空隙。

几番来回,兵士终是将那鹿生擒,带到萧景琰面前。

那夫诸通体雪白,长着甚是威风的两对大角,大眼睁得圆圆的看着萧景琰,似乎不是很怕人的样子。萧景琰伸手摸了摸它的背,毛茸茸的很是柔软。萧景琰缩回手,那鹿居然顺势伸出舌头舔了舔他的手背,又往萧景琰怀里蹭了蹭。

萧景琰一时竟不知如何是好,不杀,无处安置,会引起慌乱,杀吧,实在下不了手。

“哎哎哎,可让我找着了,快给我看看。”

萧景琰一惊,背后什么时候冒出个人,自己居然毫无察觉。

“你是何人?”

“琅琊阁,蔺晨。”

琅琊阁号称知晓天下事,萧景琰心中一动。

“我有一疑虑,不知先生可否指点一二。”

“不急不急,我先看看这小东西。”

蔺晨摸了摸夫诸的头,又轻轻拽了拽头上的角,“果真是神兽,不枉费我大老远跑这一趟。唉,明明是预警灾害的神兽,居然无端被人怪罪,真是可怜。”

蔺晨看着夫诸,话却是说给萧景琰听的,“你是想问琢安今年突发水患的原因吧,我琅琊阁可不做亏本买卖。”蔺晨回头,冲萧景琰挑眉一笑,“陪我喝酒,我就告诉你。”

酒壶眼看就要见了底,蔺晨仍是丝毫不提正事,风花雪月,天南海北聊得欢。

萧景琰不由得好笑,岔开话题道“不知水患之事……”

蔺晨瞥萧景琰一眼,“好好的美人儿,这般不解风情。莫急,两日之内定会有答复。”

第二日傍晚,院里扑棱棱飞来一只鸽子。蔺晨扯过鸽腿上的纸条,露出了然的微笑。

看着萧景琰一脸的期待,蔺晨忍不住想逗逗他。

“消息嘛,我已经知道了,但是得来不易,我要加价。”

萧景琰露出挫败的表情,“我平日里不受宠,太高的价码恐怕出不起。”

“谁说要钱了,不如这样,你别做那劳什子皇子了,陪我去琅琊山怎么样?我把鸽子分一半给你啊。”

这话确有些轻佻了,萧景琰微恼,又不好发作,憋得耳朵都红了。

真好玩。蔺晨只想哈哈大笑一番,又怕真惹恼了这薄脸皮小皇子,只能忍了忍,把纸条一递,“不逗你了,自己看。”

“行宫?”

“对。涿水向来平稳,从未见水患,但今年年初,皇上命人在上游新建行宫,那帮看风水的不说什么此支流九曲十弯,绕门而过是为不详吗,虽然尚未动工,但是支流已经围堵上了。这上游一堵……后面的事,呵。”

“哎哎哎,你干嘛呢,回来回来。”

萧景琰怒目圆睁,“我这就去禀告父皇,另择新址。”

蔺晨一脸无奈,“你说你,就这么跑过去,说现今的涿水肆虐民不聊生都是他建行宫造成的,你父皇会承认?不得给你直接发配边疆去。”

“那难道就听之任之,以后年年任凭水患横行吗!我做不到。”

蔺晨作思考状。萧景琰忍不住问道,“先生可是在考虑解决之道?”

“不,我只是在想,你这么冲动的性子,是怎么在宫里活下来的。”

眼看着萧景琰要发作,蔺晨摇摇扇子,“好了好了,咱们手上不还有这小东西吗?”

蔺晨先是拉着夫诸在上游行宫处溜达了两天,然后让萧景琰手下的兵士四处散播谣言,涿水上游支流入口擒得夫诸,近日恐有大水。趁夜,偷偷摸摸运来火药,把刚堵上的支流炸了个通畅。

第二日,萧景琰给梁帝上折,夫诸已于支流入口被诛杀,然行宫新址突显凶兽,疑为不详,请另择新址。帝允。

萧景琰来跟蔺晨告别,蔺晨蹲下身轻轻抚摸着夫诸的背,并不看他。

“好了,知道你要走了,谢字就不必说了。”蔺晨顿了顿,“这小东西也无处可去,我就带回琅琊山了,应该够它玩的。若是有空,不妨来看看它吧,如何?”

萧景琰没有回答,只抱了抱拳走了,行至门外,微不可见地点点头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山海经·中山经》:“中次三经萯山之首,曰敖岸之山,其阳多王雩琈之玉,其阴多赭、黄金。神熏池居之。是常出美玉。北望河林,其状如蒨如举。有兽焉,其状如白鹿而四角,名曰夫诸,见则其邑大水。”

其他的都是我编的哈哈,以及这篇应该有后续,我想凑一个山海经系列(好大的flag)。


评论(7)

热度(50)